OTC帳戶遭凍結?!最常見的2種OTC交易糾紛

OTC交易糾紛

OTC交易糾紛儼然是虛擬貨幣業亟待解決的問題。OTC是指在虛擬貨幣交易所外進行的非公開交易,在沒有作實名制認證下,具備匿名性,交易雙方的身分未受到嚴格的監督控管,僅需要虛擬錢包的地址即可進行虛擬貨幣的交易,這種不需要名字或是身分認證來確認交易對象的交易方式,對交易雙方來說潛藏著什麼樣的危險?幣商OTC最常見的交易糾紛又是什麼?

虛擬貨幣本身的「隱私性」比起常見的其他金融商品都來得強,交易行為可以完全透過網路上完成

以台灣法律來說,幣商很容易無意間涉入「詐騙或是洗錢案件」,加密貨幣交易所平台眾多,擅長區塊鏈法律且正是全台第一個專為虛擬貨幣詐騙投資者與受害者提供諮詢的幣圈律師,成為幣商OTC的專業法律顧問服務。

壹、什麼是OTC?

Over the Counter,OTC也就是場外交易,是一種虛擬貨幣常見的交易方式。

與使用者在虛擬貨幣交易所如幣安、Bifinex 透過電腦搓合之交易有所不同,在虛擬貨幣交易所的交易又稱為是場內交易,而在監理機關的要求下,正規交易所對虛擬貨幣交易有各種限制及規範,然由於OTC並不像正規交易所具備完整的實名認證。

使用 OTC 進行的買賣,相當於買家和賣家私下的交易,且缺少了第三方的監管,買家、賣家的身分底細不明、交易的價格和數量也無人能控管,使得 OTC 交易市場之資訊較不具透明性,而幣商OTC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面臨許多不確定的法律糾紛、交易風險。

貳、常見的OTC交易糾紛及風險有哪些呢?

一、買家遇詐騙後報案,OTC幣商帳戶遭警示凍結

有新聞報導指出:去年 5 月,從事虛擬貨幣交易的幣商,出售台幣 2 萬元的泰達幣(USDT)幣給一買家,雙方完成交易後,幣商雖有特別提醒買家,未來雙方交易的虛擬幣若遭到詐騙,需先通知幣商,再由幣商協同報案,以免幣商的帳戶遭警示凍結。

不料買家幾天後,竟真的遭到詐騙,買家因此向警方報案,但並沒有先行知會幣商,於是警方在調查後,將幣商的銀行帳戶列為警示帳戶,加以凍結。

另外有一案例,同樣是幣商在經營虛擬貨幣買賣交易時,買家和幣商完成交易後,繼而將購得的泰達幣另行操作、轉出至詐騙集團提供之投資平臺,導致買家投資的虛擬貨幣一去無回,而因幣商的資訊是由詐騙集團提供,於是買家認定兩者是有所關連,憤而提告詐騙集團及幣商涉犯詐欺罪和洗錢罪

二、OTC幣商所面臨的風險

因為OTC場外交易並沒有嚴格的監管制度、缺乏公開資訊、無從確認買家、賣家的身分,導致以OTC為業的幣商在進行虛擬貨幣交易時,因種種不確定性的情形下,將自己陷於交易風險外,還可能面臨到法律刑責。

其中OTC幣商最常見涉及到的犯罪,是不知情的幣商在交易時,收受或轉出了這些詐騙集團騙來的贓款,此時 幣商OTC 就可能會被懷疑涉犯詐欺(刑法第 339 條)、幫助詐欺(刑法第 30 條第 1 項)、洗錢(洗錢防制法第 2 條、第 14 條第 1 項)等罪名。

參、如何突破OTC的困境?

相較於一般虛擬貨幣交易所,不論是交易的方式、地點、訊息的公開透明程度、交易風險等等,都因為OTC較為缺乏管控,而無法提供交易雙方一個更為完整的機制,也容易讓詐騙集團藏在OTC交易市場當中。

因此如何建立一套更為完整的身分(實名制)認證,不單單只是拍拍身分證上傳確認就好,如何確實連結到買家的身分、有無金融犯罪前科等等,紀錄詳盡且完整的身分認證或許才是降低OTC交易糾紛和風險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幣圈律師台灣虛擬通貨反洗錢協會理事,身為幣商OTC風險的第二道管控者,能夠理解加密貨幣風險藏在哪裡,擁有有豐富的金融實務經驗。

協助幣商或加密貨幣交易所符合金管會要求的法遵問題,為幣商提供法律顧問服務,避免被詐騙集團利用而被凍結帳戶。

詐騙手法百百款,在這篇文章當中,有分享幾種較為常見的手法,你可能有興趣:

加密貨幣詐騙手法大解密 ?加密貨幣詐騙 6大手法大公開!

幣商OTC常見問題

若您有找不到的相關資料,請加入幣圈律師LINE諮詢,讓律師界少數精通虛擬貨幣的專業律師團隊協助您

虛擬貨幣因為不是法定貨幣,而是一種類金融商品,所以存在有一定的投資風險,故使用虛擬貨幣進行交易必須要多了解清楚其中的法律常識,確保交易安全。

最後建議,虛擬貨幣投資前,建議諮詢台灣虛擬通貨反洗錢協會幣圈律師幫您把關與守護,讓反洗錢、反詐騙的專業律師團隊來協助您。

近年來超過 2,000 件 虛擬貨幣詐騙 事件不斷,
反洗錢、反詐騙的專業律師團隊了解您的不安,
趕緊加入幣圈律師 LINE 免費諮詢,協助您追回您的財物!

OTC交易糾紛

分享至

著作權由「幣圈律師」所有,非經正式書面授權,不得任意使用。

參考資料

呂奕賢律師
呂奕賢律師

呂奕賢律師具壹灣大學士、
政治大學法碩士資格,

專長領域 : 公法訴訟、公司商務案件及不動產案件等訴訟,現為多家企業公司之法律顧
問。同時,呂奕賢律師因對於金融領域亦有所深入研究,而受當時銀行局之詹庭禎局長邀請而至該局進行講課。

呂奕賢律師曾辦理不少重大爭議案件
(京華城案、美河市案等),
也曾處理過浮洲合宜住宅案件,有辦理訴願、民事訴訟、刑事訴訟、強制執行相關經驗。

幣圈律師全站分類
分類

其他人正在看...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