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爆紅的NFT是什麼(非同質化代幣)?幣圈律師告訴你!

NFT是什麼

NFT是什麼?近期爆紅的一個名詞,這是一個新的產物嗎?我們應該如何看待NFT呢?以及NFT能夠買到哪些東西呢?在這個萬物齊漲的時代,想必各位投資者都想為自己多存一些積蓄,在這篇文章當中,幣圈律師將為您解析NFT(亦稱為:非同質化代幣)。

壹、NFT是什麼(非同質化代幣)?

NFT (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指的是一種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獨一無二等特性的數位資產 (或稱虛擬化資產),此類數位資產係透過區塊鏈技術進行交易,能用於驗證權利之存在及真偽。舉凡音樂、圖像、藝術創作、遊戲道具、遊戲角色等等,甚至是一則社群網站上的貼文,均得以 NFT 的形式對外販售。例如 Twitter 執行長 Jack Dorsey,將第一則 Twitter 貼文以 NFT 型式公開拍賣,最終以 1630.58 以太幣 (ETH) 得標並售出,價值約新台幣 (下同) 7,849 萬元。

貳、NFT(非同質化代幣)在紅什麼?

NFT雖然在2021年大放異彩,整個爆紅,但NFT其實並不是一個在2021年才誕生的產物。事實上,NFT在2017年便已誕生,當時以太坊中出現了一個名為「CryptoPunks」的項目,其特色是像素頭像,而且每個頭像均不相同,總量為1萬個,而該頭像當時是免費提供給擁有以太坊錢包的持有者,持有者可以放到二級市場交易。

然而,真的開始讓人們關注到NFT這個產物的,其實是Twitter執行長Jack Dorsey將第一則Twitter貼文以NFT型式公開拍賣,最終以1630.58顆以太幣(ETH)售出,價值約新台幣7,849萬元;隨後,開始各式各樣的NFT興起,The Bored Ape Yacht Club(無聊猿猴遊艇俱樂部)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項目。

NFT是什麼
Virtual currency word cloud concept on white background, 3d rendering.

參、NFT(非同質化代幣)買到什麼?

幣圈律師初步認為,某一特定具體的 NFT 之性質,不可一概而論,分述如下:

一、有可能是財產權的轉讓

一者,有可能是財產權的轉讓,尤其是無體財產權,極度可能透過 NFT 轉讓著作財產權,舉例而言,一位音樂創作家將自己的作品上鏈發行 NFT,並表示購得此一 NFT 者將擁有此一作品之著作財產權,則當此一 NFT 經消費者購得時,此一消費者在取得該 NFT 之時,亦同時取得該作品之著作財產權,但必須強調的是,該作者亦可表示,購得此一 NFT 者,僅能作為一種數位憑證,購得者並不取得任何著作上之權利。

二、或為實體物品

二者,如果是實體物品,例如一幅實體畫作,創作者 (或所有者) 將之拍照並把該照片上鏈發行 NFT 加以販售,此時購買到該 NFT 者,所購得之內容,亦須判斷雙方達成交易共識的內容,來判斷該 NFT 是否可以彰顯為該實體畫作的所有權表徵,抑或只是一個數位憑證,前者可依據民法的簡易交付、占有改定、指示交付,來作為發行者與購得者間就該實體畫作的物權轉讓之表徵,但購得者再次出售予第三人時,便倘若二者間並無前開簡易交付、占有改定、指示交付之約定,此時,此一 NFT 即失去了所有權表徵的功能,與現實中的物權產生分岔,使得該 NFT 僅能作為一數位憑證;後者,有人認為此種憑證功能的 NFT 是一種 Metadata (詮釋資料,又稱元資料、後設資料),此一 NFT 內記載創作時間戳記、畫作內容、畫作連結與截圖等資訊,幣圈律師認為這種說法是有道理的。

在近期,NFT 已並非僅僅是表彰如音樂、圖像、藝術創作、遊戲等作品,其應用領域已相當廣泛且超乎我們的想像,更是出現了「食物系 NFT」,如臺灣即曾有鹹酥雞名店「師園鹹酥雞」發行 NFT,取得該 NFT 之人即可至鹹酥雞店兌換相應之指定商品。然而,這些NFT中,如何界定發行的項目方與購買者之間的法律關係?是值得探討的,我們將在下一篇來跟大家解釋這個問題。

專業律師團隊幣圈律師,為您提供諮詢服務

如果您需要虛擬貨幣或NFT相關問題的法律服務或諮詢,請加入幣圈律師的LINE諮詢,讓經手許多虛擬貨幣及NFT發行,以及處理相關詐欺案件的專業律師團隊協助您。

(關於虛擬貨幣詐騙是什麼,您對這篇文章可能也會有興趣:什麼是虛擬貨幣詐騙?避免虛擬貨幣 詐騙5原則!

也因為NFT紅透半邊天,導致虛擬貨幣詐騙案件頻傳,我們也處理過許多棘手的虛擬貨幣詐騙案例,透過幣圈律師諮詢平台,瞭解您所遭遇的狀況及如何處置,幣圈律師是全台第一個專為虛擬貨幣詐騙受害者提供的諮詢平台,讓全台服務的虛擬通貨專業律師團隊來協助您。

對於虛擬貨幣詐騙的領域若還想要進一步了解,避免遭受詐騙求助無門的情形發生,也歡迎持續關注幣圈律師所分享的文章,我們會定時與您分享虛擬貨幣詐騙常見手法、案例、以及怎麼辦的等等知識。

虛擬貨幣因為不是法定貨幣,而是一種類金融商品,所以存在有一定的投資風險,故建議您使用虛擬貨幣進行交易時,必須要多了解清楚其中牽涉的法律問題,以確保您的財物安全,更避免誤觸法網。

全台第一個為虛擬貨幣詐騙受害者提供的諮詢平台,
虛擬貨幣詐騙問題,趕緊尋找幣圈律師,協助您追回損失!

▍延伸閱讀

2021年爆紅的NFT是什麼(非同質化代幣)?幣圈律師告訴你!
我遇到虛擬貨幣詐欺,該如何討回損失?(法源依據民法第184.185條)
虛擬貨幣詐騙PTT網友都在討論什麼?常見的 7 大詐騙手法

分享至

著作權由「幣圈律師」所有,非經正式書面授權,不得任意使用。

參考資料

呂奕賢律師
呂奕賢律師

呂奕賢律師具壹灣大學士、
政治大學法碩士資格,

專長領域 : 公法訴訟、公司商務案件及不動產案件等訴訟,現為多家企業公司之法律顧
問。同時,呂奕賢律師因對於金融領域亦有所深入研究,而受當時銀行局之詹庭禎局長邀請而至該局進行講課。

呂奕賢律師曾辦理不少重大爭議案件
(京華城案、美河市案等),
也曾處理過浮洲合宜住宅案件,有辦理訴願、民事訴訟、刑事訴訟、強制執行相關經驗。

幣圈律師全站分類
分類

其他人正在看...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