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到虛擬貨幣 詐欺,該怎麼告對方?這2大重點一定要牢記!

虛擬貨幣 詐欺

虛擬貨幣詐欺案件中,被害人驚覺遭到詐騙後,往往懊悔不已,急切的想聯繫對方,希望能要回自己被詐騙的金額,但早已聯繫不到詐騙集團。因此,如何對詐騙集團提告,利用國家司法的力量介入,就是重要的事情;而且,如果能在發覺被詐騙後,機靈的收集證據,則越有可能協助警方或檢察官偵辦案件,並要回自己的錢財!

(關於虛擬貨幣詐騙,幣圈律師使用專業的視角為您解密,您可以看看這些法院案例:虛擬貨幣詐騙-各法院範例)

壹、遇到虛擬貨幣 詐欺,我可以告對方嗎?

先說結論,可以!但對方會不會受到制裁,則是不一定。

從法律規範來說,受到詐騙的被害者向加害者的詐騙行為(法律上稱為詐欺、施以詐術)提告,是沒有問題的,也就是說,法律條文是可以處罰這些詐騙集團,讓這些詐騙集團受到國家刑罰的追訴。 但是,如同向對方要錢的民事訴訟一樣有幾個困難點要克服,實務上最大的問題發生在「如何確定加害人」、「加害者在哪裡」二大問題上。

針對「如何確定加害人」這個問題,首先要看被害人是用什麼方式跟詐騙集團聯繫上的,如果是透過臉書、IG、LINE…等各種社群網站、通訊軟體及交友軟體,由於要在這些網站製作一個假帳號並不困難,所以需要仰賴這些網站的公司是否有留存這些假帳號註冊或登入的相關資料。

如果成功獲得前面的資料,就有機會判斷「加害者在哪裡」,如果加害人的帳號使用地在國內,或是雖然帳號使用地在國外,但能抓到在我國的詐騙同夥,例如車手、提供帳戶的人頭等等,就能針對被抓到的詐騙集團人員提告。 事實上,近年來不少詐騙集團的根據地也設在國外,如中國大陸、新加坡、甚至有的到非洲等等,而且虛擬貨幣的出金、入金方便快速、沒有金額的限制、錢包地址也難以追蹤到持有者,無形中增加了查緝的困難;此外,若是詐騙集團不入境我國,或是國外政府抓到詐騙集團後不願意引渡到我國,則也難以讓這些詐騙集團受到我國的制裁。

虛擬貨幣 詐欺

在這篇文章當中,關於虛擬貨幣詐騙該怎麼辦?也有進一步的分享,你可能也有興趣:

虛擬貨幣詐騙怎麼辦?這5個步驟你都知道嗎?

貳、我該怎麼告對方?

依我國法律,向單槍匹馬、自行作案的加害人提告的法條是刑法第339條普通詐欺罪規定: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
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

此外,如果加害人有數人的話,考慮到詐騙集團多人作案的危害,詐騙集團的詐騙行為構成刑法第339條之4的加重詐欺罪,以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3條第1項規定:

刑法第339條之4
犯第三百三十九條詐欺罪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一、冒用政府機關或公務員名義犯之。
二、三人以上共同犯之。
三、以廣播電視、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媒體等傳播工具,對公眾散布而犯之。
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3條第1項發起、主持、操縱或指揮犯罪組織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億元以下罰金;參與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但參與情節輕微者,得減輕或免除其刑。

同時,若有隱匿或是掩飾詐騙金額流向,像是出借、出售帳戶給詐騙集團,則也會構成洗錢的行為,而觸犯洗錢防制法第14條第1項規定:

有第二條各款所列洗錢行為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而如何對加害人提告呢?比較常見的方式是去警察局或派出所提告,警方會對受害者作警詢並記成筆錄,並給予受害者受理案件的證明單,此時案件便正式成立;另一種則是直接自行或委由律師撰寫告訴狀,送至地方檢察署提告,於告訴狀送至地方檢察署並蓋上收發張時,案件便受理成功。

虛擬貨幣詐騙手法百百款,在這篇文章當中,有分享幾種較為常見的手法,你可能有興趣:

虛擬貨幣詐騙手法大解密 ?虛擬貨幣詐騙6大手法大公開!

參、我要提供哪些證據?

在虛擬貨幣詐欺中,依照現金匯款或是虛擬貨幣轉移的模式不同,通常可能會有匯款單、加密貨幣的轉帳紀錄(俗稱打幣)、對方的電子錢包地址、假交易所網址、社群軟體(如Line、Facebook Message、Instagram、Telegram等等)的對話紀錄、銷售網頁或網站的截圖、項目方發布的白皮書或路線圖(Roadmap)等等,如果加害者有出面拿取款項,則可能還會有聯絡紀錄、錄音檔、錄影檔或是監視錄影畫面,這些都是可以準備並提供給警方及檢察官,或是受委任的律師。

若對於遭到詐騙,卻不知道警察會詢問什麼問題,或是不知道該如何準備證據,甚至是害怕前往警局,建議可以詢問委任律師,讓律師來協助收集證據並報案。

遇到詐騙確實是人生中的一大跌跤,但絕不是人生中的末日。發現自己被詐騙後,審慎地收集證據,並製造出加害人的破綻,就有機會拿回自己的損失!

以上是詐欺官司費用的相關資訊,如果有任何相關問題,也能透過點擊LINE按鈕立即進行法律諮詢!

虛擬貨幣因為不是法定貨幣,而是一種類金融商品,所以存在有一定的投資風險,故使用虛擬貨幣進行交易必須要多了解清楚其中的法律常識,確保交易安全。 最後建議,虛擬貨幣投資前,建議諮詢全台第一個專為虛擬貨幣詐騙投資者與受害者提供諮詢的幣圈律師幫您把關與守護,讓反洗錢、反詐騙的專業律師團隊來協助您。

近年來超過2000件虛擬貨幣詐騙事件不斷,
反洗錢、反詐騙的專業律師團隊了解您的不安,
趕緊加入幣圈律師LINE@免費諮詢,協助您追回您的財物!

虛擬貨幣詐欺

分享至

著作權由「幣圈律師」所有,非經正式書面授權,不得任意使用。

參考資料

Picture of 呂奕賢律師
呂奕賢律師

呂奕賢律師具壹灣大學士、
政治大學法碩士資格,

專長領域 : 公法訴訟、公司商務案件及不動產案件等訴訟,現為多家企業公司之法律顧
問。同時,呂奕賢律師因對於金融領域亦有所深入研究,而受當時銀行局之詹庭禎局長邀請而至該局進行講課。

呂奕賢律師曾辦理不少重大爭議案件
(京華城案、美河市案等),
也曾處理過浮洲合宜住宅案件,有辦理訴願、民事訴訟、刑事訴訟、強制執行相關經驗。

幣圈律師全站分類
分類

其他人正在看...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