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詐騙報案有效嗎?務必把握黃金24小時!

虛擬貨幣詐騙報案

虛擬貨幣詐騙報案專線除了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外,也可以撥打貨110報案專線,也可以直接至警局派出所向警方求助,以免遭受詐騙,財物損失。如果已經用ATM或臨櫃等方式匯出匯款項,務必把握搶救黃金24小時,真的還是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辦的話,就讓幣圈律師來助你一臂之力吧。

一、虛擬貨幣詐騙 報案五步驟?報案時要注意準備什麼資料呢?

(一)虛擬貨幣詐騙 報案五大步驟:

1、 第一步

首先,您若疑似遭到詐騙,應該先冷靜下來,若是有接頭的窗口或是對象,也別急著質問對方,避免打草驚蛇。

2、第二步

當您冷靜下來後,便可以接著開始查證、搜尋相關的資訊,以及確認窗口跟您說過的談話內容,或是網站上所寫的內容是否屬實,並可透過內政部警政署165 防詐騙專線電話確認是否有相同的詐術,以及您遇到詐騙的機會有多高。若對於疑似詐騙,卻無法確認真假,可以詢問幣圈律師,讓幣圈律師來協助您解惑。

3、第三步

若您確認遭詐騙後,倘您的狀況並非是假交易所詐欺類型(即交易所本身就是詐騙集團架設),且被詐騙的虛擬貨幣,您可以先查詢對方的電子錢包地址是否有轉出虛擬貨幣的紀錄(尤其是主流的幾種虛擬貨幣),並嘗試與交易所聯繫,詢問是否能協助凍結該帳戶。

4、第四步

資料:備妥您前往警局報案前,務必攜帶相關的事證,否則案件處理上恐怕會有困難。在虛擬貨幣詐欺中,通常可能會有匯款單、虛擬貨幣的轉帳紀錄(俗稱打幣)、對方的電子錢包地址、交易所名稱、社群軟體(如Line、Facebook Message、Instagram、Telegram等等)的對話紀錄、銷售網頁或網站的截圖、項目方發布的白皮書或路線圖(Roadmap)等等。以下資料:個人證件、相關對話截圖、匯款交易明細、錢包交易明細等等。

5、第五步

若對於遭到詐騙,卻不知道警察會詢問您什麼問題,或是您不知道該如何準備證據,甚至是害怕前往警局,您可以詢問幣圈律師,讓幣圈律師來協助您報案。

講了這麼多,你知道什麼是虛擬貨幣詐騙嗎?在這篇文章當中,有更深入的分享:

什麼是虛擬貨幣詐騙?避免虛擬貨幣 詐騙5原則!

透過幣圈律師諮詢平台,瞭解您所遭遇的狀況及如何進行虛擬貨幣詐欺報案程序。幣圈律師是全台第一個專為虛擬貨幣詐騙受害者提供的諮詢平台,讓全台服務的虛擬通貨專業律師團隊來協助您。

內政部警政署有165反詐騙最新詐騙手法的超連結,可以隨時去閱覽預防被詐騙喔!

虛擬貨幣詐騙報案

(二﹚虛擬貨幣詐欺報案時,該準備什麼證據或資訊呢?

虛擬貨幣是一種基於區塊鏈所創建的數位貨幣,因以下特性易被詐騙集團利用:

1、留下交易紀錄

如果您有和您接觸的人員確認過身分,或是沒有確認過身分,但有照片,或是如名片、電話、LINE ID、Facebook、Instagram 等等聯繫方式,以及您和對方的交易紀錄,包括銀行帳號、對方的電子錢包地址、對方電子錢包所在的虛擬貨幣交易所名稱等,請務必保留證據。

2、證據千萬別刪

如果您有跟對方用文字交談過,務必將您與對方的文字紀錄留存下來,可透過截圖或是錄影的方式來保留證據,如果您有透過錄音的方式,錄下您與對方透過電話或是面對面交談的內容更好。

3、尋找對方的足跡

如果對方本身有成立社群網站,像是獨立架設的網站、Facebook、Instagram、Tiktok等等,尤其貼文或影音有提到「分潤」、「報酬」、「獎勵」、「空投」、「致富」等等文字,務必將這些貼文、影音透過截圖、下載影片、翻拍影片方式留存證據。此外,如果這些網站內有提到對方的擔保事項,尤其是針對到「分潤」、「報酬」、「獎勵」、「空投」或是其他福利的擔保內容,也是留存證據的重點。

4、注意對方推銷的產品

請注意對方向您推銷特定的虛擬貨幣,是否有提到該種虛擬貨幣的白皮書、路線圖、發行團隊或是公司,或是您自行上網尋找時,有找到此類的相關資訊。若有,也務必將此等資訊加以保存。若有疑問,您可以隨時與幣圈律師聯繫,幣圈律師能協助您快速檢視該種虛擬貨幣甚至是發行團隊的真偽,讓您損失不再擴大。如果您有虛擬貨幣詐騙報案怎麼作的問題,或陷入虛擬貨幣詐騙圈套,不用慌也不用怕,面對詐騙集團不需要驚慌!被詐騙了該怎麼辦?幣圈律師來教你如何自救!如何追討損失!

虛擬貨幣詐騙報案

當然,若看完這篇,還是對於遇到虛擬貨幣詐騙不知道怎麼辦?除了詢問幣圈律師之外,你也可以看看:

虛擬貨幣詐騙怎麼辦?這5個步驟你都知道嗎?

如果您有虛擬貨幣詐騙 報案怎麼作的問題,或陷入虛擬貨幣詐騙圈套,不用慌也不用怕,面對詐騙集團不需要驚慌!被詐騙了該怎麼辦?幣圈律師來教你如何自救!如何追討損失!

遭遇虛擬貨幣詐騙不用怕,幣圈律師是您的專業顧問!

二、虛擬貨幣有哪些詐騙方式呢?如何避免詐騙?避免虛擬貨幣詐騙的原則

(一)虛擬貨幣的詐騙方式:

1、空投或質押

透過「空投」或是「質押」等名目,透過高額的報酬,吸引投資人先將虛擬貨幣匯到對方指定的電子錢包地址,將會回饋好幾倍的金額回來,隨後,某一天起就從此無法聯繫上當初的網站或客服。

2、聊天軟體

透過聊天軟體教您使用假交易所,以此讓您在假交易所上購買虛擬貨幣。當您想要從假交易所提領出虛擬貨幣或是現金時,假交易所會表示您帳戶因為一些原因而遭到凍結或是因為您提領的金額較大,要求先提交多少%的現金或虛擬貨幣才能提領,但最後就算提交多少手續費,都無法出金提領虛擬貨幣或是現金。

3、龐式騙局

利用傳統的龐式騙局或是如同老鼠會的機制,許諾給予高額的報酬,吸引投資人拉攏其他親朋好友前來投資,一個拉一個,到某一天,該投資項目就突然消失不見,工作人員也都人去樓空。

4、新推出的虛擬貨幣

以新推出的虛擬貨幣來作為籌措資金的方式,在虛擬貨幣領域極為常見,但因此慘遭詐騙、「割韭菜」的案例也不勝枚舉,防不勝防。詐騙集團利用ICO與IPO概念相似,提供假的白皮書、假的經營團隊、假的財務報表、假的技術,甚至是搭配假的交易平台,利用投資人搶第一波低價、撿便宜心態,吸引投資人投資進而詐騙吸金,結果最後真的發行該種虛擬貨幣時,也許一時間仍處於熱潮,但隨著技術謊言的戳破,該虛擬貨幣的價格將迎來快速崩盤的瞬間。

(二)避免虛擬貨幣詐騙五原則:

1、管理員主動聯繫?

社群網站(包括Discord、Twitter、Telegram、Line、Istagram等)的管理員是絕對不會主動聯絡您,即使您今天因為參與特定項目所舉辦的活動,原則上項目方多會以公告方式布告週知,故當有自稱管理員的人主動聯繫您時,就應該要提高警覺。

2、挑選知名交易所或電子錢包業者

當您要購買虛擬貨幣、使用虛擬貨幣時,建議您使用知名的交易所與電子錢包業者,以免您的虛擬貨幣遇到存的進、領不出,甚至是交易所、電子錢包整個消失的窘境。也許很難置信,據報導,您只要有30萬美金的費用,就能架設一套假以亂真的白皮書、團隊人員、ICO、交易所等等。

3、選擇知名的虛擬貨幣

如果您是虛擬貨幣的新手投資人,建議您應該先從知名的虛擬貨幣作為投資的起點,以免在您不了解該種虛擬貨幣的詳細背景下,遭到項目方狠狠割了一波韭菜。切記一點,沒聽過的不碰、不懂的也不要碰。

4、切勿相信線下/群組推銷

通常透過線下、群組推廣該虛擬貨幣的情形下,該虛擬貨幣是垃圾幣(通常專門用來割韭菜的幣種)機會極高,因此請避免相信任何線下、群組的推銷,一個厲害的項目方所發行的虛擬貨幣,往往是不需要太多推銷的。

5、參考項目白皮書

請您在投資虛擬貨幣前,先增加虛擬貨幣知識,尤其是如何檢驗一項虛擬貨幣項目是否可信、該項目的發想與前景、經營團隊等等,將高度涉及該種虛擬貨幣的成長與價格,因此,若您想投資某一虛擬貨幣的ICO,務必要先看該項目的白皮書。

三、常見虛擬貨幣騙局

1、仿造或是虛假的虛擬貨幣兌幣所、交易所

2、結合傳統騙局:龐氏騙局、老鼠會、釣魚網站、簡訊釣魚、愛情詐騙、綁架電話等等

3、宣稱某種虛擬貨幣(通常是垃圾幣、傳銷幣)是「下一個比特幣」,前景看好,有時會結合實行首次貨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簡稱ICO)」

4、惡意軟體、APP、網站、電子郵件等

5、冒充名人的名義或盜用名人的帳號以實行詐騙或招募假捐款

6、惡意操作某種虛擬貨幣的交易量、價格:先是透過行銷或是大量下單的方式,哄抬該虛擬貨幣的價格,等到價格提高、民眾追高時,便大肆倒貨,此又稱為Pump and Dump

7、雲採礦騙局

事實上,雲採礦本身並不是騙局,而是一個真實存在且合法的採礦方式,與一般採礦的差別在於,雲採礦是跟公司行號或第三人「購買」機器某一段期間的算力,該期間因機器算力運作所賺的錢都歸租用人所有,投資人並不需要直接購買挖礦的硬體設備。但演變到後來,就有越來越多詐騙集團將之與龐氏騙局、傳銷、老鼠會結合,因為廠商並不需要真的交付一個物品給投資人,只需要透過網站或是APP讓投資人看到持續有收入進來,但等到投資人真的要出金時,可能對方已經捲款走人了。

虛擬貨幣因為不是法定貨幣,所以存在有一定風險,故使用虛擬貨幣進行交易必須要多了解清楚其中的法律常識,確保交易安全。

如果您遭到虛擬貨幣詐騙,且是用ATM或是臨櫃匯款,匯款前請三思匯款後則請把握黃金24小時,可以和銀行暫時凍結止付冷靜向警方報案,聯繫幣圈律師,讓幣圈律師守護您。

全台第一個專為虛擬貨幣詐騙受害者提供的法律諮詢平台,讓反洗錢、反詐欺的專業律師團隊-幣圈律師來協助您。

虛擬貨幣因為不是法定貨幣,而是一種類金融商品,所以存在有一定的投資風險,故使用虛擬貨幣進行交易必須要多了解清楚其中的法律常識,確保交易安全。

想知道如何規避虛擬貨幣風四大風險嗎?
全台第一個為虛擬貨幣詐騙受害者提供的諮詢平台,
虛擬貨幣詐騙問題,趕緊尋找幣圈律師,協助您追回損失!

分享至

著作權由「幣圈律師」所有,非經正式書面授權,不得任意使用。

參考資料

Picture of 呂奕賢律師
呂奕賢律師

呂奕賢律師具壹灣大學士、
政治大學法碩士資格,

專長領域 : 公法訴訟、公司商務案件及不動產案件等訴訟,現為多家企業公司之法律顧
問。同時,呂奕賢律師因對於金融領域亦有所深入研究,而受當時銀行局之詹庭禎局長邀請而至該局進行講課。

呂奕賢律師曾辦理不少重大爭議案件
(京華城案、美河市案等),
也曾處理過浮洲合宜住宅案件,有辦理訴願、民事訴訟、刑事訴訟、強制執行相關經驗。

幣圈律師全站分類
分類

其他人正在看...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