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當人頭帳戶無罪?專業律師來幫你解答!

人頭帳戶不認罪

被當人頭帳戶有罪嗎?被當人頭帳戶若不認罪可以嗎?其實被當為人頭帳戶已經是現在社會,民眾經常誤觸的犯罪之一,面對警方及檢察官的調查時,又或是檢察官起訴後,誤觸法網的民眾始終面臨的問題,是否應該要認罪?本次文章,幣圈律師來和大家聊聊人頭帳戶若是不認罪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壹、人頭帳戶不認罪可以嗎?

先說結論,可以

民眾在面對刑事追訴的時候,法律賦予民眾有認罪或不認罪的權利,不論是警方、檢察官或是法官,都不能強迫民眾認罪。我國法律更規定,警方、檢察官或是法官詢問面臨刑事追訴的民眾時,不能用像是強暴、脅迫、利誘、欺騙、疲勞訊問等任何方式或是手段來強迫民眾回答或表示對自己不利的答案。

而在警方、檢察官或是法官詢問面臨刑事追訴的民眾前,更要先告知民眾所涉及的事項及在法律上所享有的權利,分別是:

一、民眾所涉及犯罪是什麼

二、為何涉及這個犯罪

三、可以保持沉默

四、陳述任何意見時,都不用違背自己的想法

五、可以委任律師擔任辯護人

六、可以請警方、檢察官或是法官調查對自己有利的證據

同時,警方、檢察官或是法官也應該要讓民眾有辯駁自己所涉及犯罪的機會,民眾可以就整個事件的始末進行說明,若有有利於自己的證據,也可以提供或是告知如何證明。

刑事訴訟法第 95 條第 1 項

訊問被告應先告知下列事項:

一、犯罪嫌疑及所犯所有罪名。罪名經告知後,認為應變更者,應再告知。

二、得保持緘默,無須違背自己之意思而為陳述。

三、得選任辯護人。如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原住民或其他依法令得請求法律扶助者,得請求之。

四、得請求調查有利之證據。

刑事訴訟法第 96 條

訊問被告,應與以辯明犯罪嫌疑之機會;如有辯明,應命就其始末連續陳述;其陳述有利之事實者,應命其指出證明之方法。

刑事訴訟法第98條規定訊問被告應出以懇切之態度,不得用強暴、脅迫、利誘、詐欺、疲勞訊問或其他不正之方法。

講到人頭帳戶,不免會聯想到虛擬貨幣詐騙,那您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對於虛擬貨幣詐騙的介紹:

什麼是虛擬貨幣詐騙?避免虛擬貨幣 詐騙5原則!

或許,你會問,什麼是人頭帳戶?在這篇文章當中,有更進一步的分享:

人頭帳戶是什麼?虛擬貨幣也可能會有?這2類人應該要注意!

貳、人頭帳戶假如不認罪,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可能各位讀者會問,如果涉及到刑事案件,是要認罪還是不要認罪?如果不認罪會不會有什麼不利的結果?

事實上,在我國的法律有規定,無論是警方、檢察官還是法官,都需要注意對於涉及犯罪的民眾有利或是不利的證據,而不能僅著重在不利的證據上;若只著重在不利的證據上,不但起訴書、判決書內容有誤,檢察官、法官更可能因為違法而受到懲戒、追訴等等。

因此,如果民眾認為整個案件的相關事證對於自己有利,甚至可以主動提供相當數量的有利證據,則選擇不認罪,自然也是合情合理的,而在充足有利證據下,獲得不起訴或是無罪判決的機會也很高。反之,如果整個案情對於民眾不利,甚至有不利之證據下,又或是檢察官、法官依據證據、心證認定有罪的狀況下,如果仍選擇不認罪,是有可能會被認定成「狡辯」、「不知悔改」而受到起訴或是較重刑期的判決

然而,實際上的認罪與否,還是需要依據當時的情況來進行判斷,並進一步沙盤推演才會較為清楚。因此若有不確定的地方,建議請教專業的律師,為您分析並規劃完整的訴訟策略。

如果您需要人頭帳戶不認罪與否的法律服務或諮詢,請加入幣圈律師的LINE諮詢,讓經手許多人頭帳戶案件,以及處理相關詐欺案件的專業律師團隊協助您。

關於人頭帳戶是否獲罪,這篇文章當中有進一步的詳述,你可能也有興趣:

人頭帳戶無罪有可能嗎?這 2 種情況確實可能!

刑事訴訟法第 2 條第 1 項

實施刑事訴訟程序之公務員,就該管案件,應於被告有利及不利之情形,一律注意。

刑事訴訟法第 310 條 第 1 款、第 2 款

有罪之判決書,應於理由內分別情形記載下列事項:

一、認定犯罪事實所憑之證據及其認定之理由。

二、對於被告有利之證據不採納者,其理由。

檢察機關辦理刑事訴訟案件應行注意事項第2

本法第二條所謂實施刑事訴訟程序之公務員,在偵查中,係指司法警察、司法警察官、檢察事務官及檢察官而言。所謂被告,係指有犯罪嫌疑而被偵、審者而言。所謂有利及不利之情形,並不以認定事實為限,凡有關訴訟資料及其他一切情形,均應為同等之注意。其不利被告之情形有疑問者,倘不能為不利之證明,即不得為不利之認定。

檢察機關辦理刑事訴訟案件應行注意事項第 35 點

訊問或詢問被告,固重在辨別犯罪事實之有無,但與犯罪構成要件、量刑標準或加重、減免原因有關之事實,均應於訊問或詢問時,深切注意,研訊明確,倘被告提出有利之事實,自應就其證明方法及調查途徑,逐層追求,不可漠然視之。

人頭帳戶不認罪常見問題

當然,你可能也會想要知道,人頭帳戶若被判刑的話會怎麼判,那麼,請參考這篇文章:

人頭帳戶判刑怎麼判?最高可能判到7年刑期,你可能在不經意的時候違法了!

如果您需要人頭帳戶 無罪可能性的法律服務或諮詢,請加入幣圈律師的LINE諮詢,讓經手許多人頭帳戶案件,以及處理相關詐欺案件的專業律師團隊協助您。

專業律師團隊幣圈律師,為您提供諮詢服務

如果您需要人頭帳戶是什麼、如何構成或相關問題的法律服務或諮詢,請加入幣圈律師的LINE諮詢,讓經手許多人頭帳戶案件,以及處理相關詐欺案件的專業律師團隊協助您。

當然,若您對於虛擬貨幣詐騙的領域若還想要進一步了解,避免遭受詐騙求助無門的情形發生,也歡迎持續關注幣圈律師所分享的文章,我們會定時與您分享虛擬貨幣詐騙常見手法、案例、以及怎麼辦的等等知識。

虛擬貨幣因為不是法定貨幣,而是一種類金融商品,所以存在有一定的投資風險,故建議您使用虛擬貨幣進行交易時,必須要多了解清楚其中牽涉的法律問題,以確保您的財物安全,更避免誤觸法網。

全台第一個為虛擬貨幣詐騙受害者提供的諮詢平台,
虛擬貨幣詐騙問題,趕緊尋找幣圈律師,協助您追回損失!

人頭帳戶不認罪

分享至

著作權由「幣圈律師」所有,非經正式書面授權,不得任意使用。

參考資料

Picture of 呂奕賢律師
呂奕賢律師

呂奕賢律師具壹灣大學士、
政治大學法碩士資格,

專長領域 : 公法訴訟、公司商務案件及不動產案件等訴訟,現為多家企業公司之法律顧
問。同時,呂奕賢律師因對於金融領域亦有所深入研究,而受當時銀行局之詹庭禎局長邀請而至該局進行講課。

呂奕賢律師曾辦理不少重大爭議案件
(京華城案、美河市案等),
也曾處理過浮洲合宜住宅案件,有辦理訴願、民事訴訟、刑事訴訟、強制執行相關經驗。

幣圈律師全站分類
分類

其他人正在看...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